二野:王牌不多,但个顶个的能打
咱今天聊聊解放战争时期的二野。
这二野吧,跟其他野战军比起来,王牌军的数量确实不算多。
四野那可是王牌辈出,像38军、39军、54军这些响当当的部队,都是从四野出来的。
可二野呢?
数量上确实比不上,但要是论起质量来,那可真是个顶个的能打。
就好比武林高手,不在人多,而在于内功深厚,出手必胜。
二野的王牌军数量虽然少,但人家最后可是出了两个甲类集团军和两个乙类集团军。
这集团军也分三六九等,甲类集团军那可是军队里的“尖子生”,装备精良、反应迅速、作风硬朗,人员还满编,说白了就是“高富帅”。
乙类集团军呢,虽然装备上比甲类差一点,但也是从各野战军里精挑细选出来的“优等生”,都是身经百战、功勋卓著的主力部队。
1985年,军队大裁军,二野九个军最后保留了四个,都改编成了集团军,再加上后来改成空降兵的15军,一共是五个。
这就好比是选拔奥运健儿,百里挑一,能留下的都是精英中的精英。
猛虎下山:从长白山到西南丛林
先说说16集团军,这支部队人送外号“长白猛虎”,长期驻守在东北的长白山一带。
这“长白猛虎”可不是白叫的,人家作战勇猛顽强,打起仗来那叫一个势不可挡,就跟猛虎下山一样,谁碰谁倒霉。
再来说说14集团军,这支部队的外号更霸气,叫“丛林猛虎”。
他们长期驻守在西南边境,练就了一身丛林作战的本领,在深山老林里打游击战,那可是他们的拿手好戏。
14集团军的前身是中原野战军第四纵队,司令员陈赓大将,首任军长李成芳,那都是响当当的人物。
在他们的带领下,14集团军形成了强硬的作战风格和顽强的战斗意志,成为解放军中的一支劲旅。
还有13集团军,也驻扎在西南,跟14集团军是“邻居”。
他们也擅长山地作战,人称“山中猛虎军”。
13集团军的前身也是中原野战军第四纵队,核心指挥官是周希汉中将。
这位周希汉将军,那可是刘伯承元帅眼中的“军中赵子龙”,陈赓大将手下的“第一战将”。
在解放战争中,13集团军消灭了大量的敌人,还创下了俘虏敌将数量最多的纪录,这战绩,杠杠的!
百将之师:二野的“将星摇篮”
最后说说12集团军,这支部队的名将数量那叫一个多,所以人送外号“百将之师”,简直就是解放军的“黄埔军校”。
12集团军的前身是中原野战军第六纵队,司令员是赫赫有名的王近山将军。
这位王近山将军,那可是出了名的猛将,打起仗来不要命,人称“王疯子”。
邓政委都夸他们最擅长打硬仗、恶仗,这可是相当高的评价了。
这四个集团军里,12集团军和13集团军属于甲类集团军,“高富帅”级别;14集团军和16集团军属于乙类集团军,“优等生”级别。
别看二野王牌军数量不多,但人家质量高啊,各个都是精英,以一敌十不在话下。
二野的故事告诉我们,打胜仗,关键不在于人多,而在于精。
一支军队,只要有精良的指挥、过硬的战斗力和顽强的作风,就能以少胜多,创造奇迹。
精兵简政,方能以少胜多。